「想將公司Marketing果part放出去俾人做,但點解咁貴嘅?應該俾幾錢先合理?」3個重點解決對Marketing的迷思。

中小企常會面對一個問題,就是資源分配長期不足,尤其是只有幾位員工的小型企業。當每人也專注於自己的強項時,總會有機會忽略其他部份。而我們的顧客不時也會面對以上問題。我們會透過這篇文章,以「Outsource Marketing(外判形式市場推廣)」跟大家分享Marketing值何價。

Outsource Marketing,也就是公司將Marketing的業務外判給第三者,令公司可專注管理公司、處理訂單及銷售等業務。坊間的Marketing服務林林總總,一般由數百元至幾千元不等,當中有什麼分別?我們會從工作量、內容及工作時間三方面分析。

工作量:

「一分錢一分貨」,工作量對Marketer來說尤其重要。如果你的公司只要求每星期更新1至2個Facebook帖子,不用花心思、只需要簡單設計,市面上有一些兼職平台,如Hellotoby、Banana Portal也可以找到。價格可低至約$500,並包括4個Facebook Post。但若你對Marketing的方法有所要求(詳情請閱之前的文章),需要使用多種渠道如網站、社交媒體、電郵等宣傳,品牌每星期最少會有3-4次的曝光,則可能需要約$8,000,甚至更高的價格了。

內容:

「Content is King」,內容是近來Marketing的主流。如果你曾接觸過不同的Marketer,可能會發現有些Marketing Agency或Marketer只懂得使用工具(例如Chatbot、Facebook等),但卻不懂得將它們融會貫通。更甚者,有些Marketer只懂得「抽水」,而不懂為公司建立正面的品牌訊息。有經驗的Marketer,是可以將所有內容、宣傳渠道,透過自己的想法及構思,正確包裝品牌,打造別樹一格,不盲目跟風的形象。

工作時期及時間:

Marketing有時候需要快速回應,假如你希望你的Marketer收到Order後數小時內完成,成本固然較高。完成工作的一般合理日子為2至3天,當然還需要視乎工作難度了。有些顧客會希望Marketing方案很快會有成效,誠然,那絕不會是Marketing的活動,只是一次性的Sales(銷售)的活動。因為Marketing講求的是「印象」(Impression),將品牌植入受眾的記憶,讓受眾有需要時立刻想起該品牌。

以上三點,可以概括地解釋為什麼Marketing的工作會有「海鮮價」的情況出現,也可給你作為參考。我們建議每次的Marketing工作,最少為期6個月,或以一個活動(Campaign)形式運作。

還有最重要的一點…

最後,也是最重要的,是需要你公司的全面配合,互相幫助,方可取得最大成效。

每個品牌也是獨立的、也可以別樹一格,只看你怎樣打造你的品牌。

發表回應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