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來咁多留言「+1」,究竟發生咩事?

如果你有用Facebook的話,相信近來必定不斷被各種Facebook粉絲專頁的機械式留言如「+1」、「我要」等「洗版」。究竟為什麼會發生這種奇怪現象?專頁要這些留言有什麼用?今天我們為你解答你最想知道的「幾個為什麼」。

chatbot-01

Q:為什麼Facebook用家需要留言才看到結果?實際是怎樣操作?

其實這是Facebook衍生出來,由第三方軟件操作的Chatbot (聊天機械人)設定。專頁針對Facebook用家感興趣的話題,如心理測驗、旅遊攻略等,誘導用家填上不同的答案。填寫答案後,用家會到專頁的留言及私信(Inbox) 回覆,讓用家覺得他們與專頁在互動,但其實只是與機械人在互動

Q:為什麼專頁都愛玩這個Chatbot遊戲?

這關乎下幾個原因:
1:Facebook廣告政策。早前Facebook悄悄地將專頁在粉絲動態消息上的帖文觸及率降低,務求將更好、更有質素的帖文,透過互動來提高。那表現差的帖文要怎樣?做廣告。畢竟Facebook是需要向股東交代的。

2:提高觸及率(Organic Reach)、宣傳效果及粉絲。Facebook用家於專頁留言後,有助提高專頁的觸及率,就是說專頁不需做廣告,就能使帖子接觸更多人、也可以增加更多粉絲,最重要的是,帖子有廣大的宣傳效果。

3:跟風。不解釋,就是跟潮流、人有我有的心態。

Q:如果我留言了,資料會外洩嗎?

一般而言,如果你只是留言,再收到專頁的回覆,是不構成任何資料外洩的風險。但如果是不明來歷的專頁私信你,叫你填寫個人資料,那你的私隱就可能沒保障了。

Q:這些Chatbot的活動會衍生什麼問題?

除以上有機會資料外洩的問題外,這些活動還會有以下問題:
1:訊息干擾。你的Facebook動態消息會不停被這個「好像」是高質素的帖文「洗版」。即使你沒有參與其中,也逃不掉呢。因為你也會看到其他朋友在專頁上的「+1」活動。

2:帖文整體質素大倒退。本身Facebook是希望高質素帖文才有更高的曝光率,如今,以量取勝、不計質量的帖文皆能大幅度曝光。反之,真正有質素的帖文卻被Chatbot活動淹沒,此舉無疑是違背了Facebook的初衷。

3:忽略創意推廣的重要性。本來Facebook內的Chatbot設置是個很好的功具,可將顧客想要的產品定位,再將顧客分類。如今Chatbot被濫用,顧客使用後容易迷失,只被專頁管理員帶着遊花園,意義盡失。

這情況還會持續嗎?

相信不會持續很久。Facebook絕對清楚Chotbot造成的問題,這種方法被一眾「小編」玩爛了,之後必然是大規模的Chatbot禁制潮,正如大約一年前Facebook不允許以心情投票一樣。

那應該怎樣才能做好粉絲專頁?

內容、內容和內容!

Facebook雖然是商業公司,但仍着重「內容」,希望讀者能讀到高質素,而非內容農場的內容。所以,還是構思更好的專頁內容或嘗試其他渠道吧。

請謹記,所有宣傳技倆、方法都只是工具,你獨有的見解、知識,才是最有價值、不能替代的公司資產

近來咁多留言「+1」,究竟發生咩事? 有 “ 4 則迴響 ”

發表回應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